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法學院2021「交通法制學術研討會」 探討交安秩序 違規處罰與證據能力 違規舉發

----
----

【文字提供:法學院秘書容珮瑜】

2021-12-16 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於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在法學院五樓516演講廳辦理「交通法制學術研討會」,會議邀請創校校長王仁宏、校長陳月端、高雄市政府警察局交通大隊大隊長張偉中、高雄律師公會理事長林夙慧、高雄大學校友會理事長徐仲志開幕致詞。大法官李震山以主題為「道路交通行政法制之建構—以強化憲法相關論理爲重心」作專題演講。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出席表達重視,並分享以她借調到高市府法制局服務期間,訴願案件中被撤銷最高比例第二高的就是道交條例相關案件,與本研討會主題高度相關,撤銷原因大部分是法規不健全或內容及體系不夠完整。

市警局交通大隊張偉中大隊長強調當前電動自行車和廢棄車輛的問題都非常重要,希望藉由研討會的討論,能提供給政策制訂者在立法上的參考及依據。

高雄律師公會林夙慧理事長認為道交條例在實務運作及法制面上存在很多爭議,藉由本主題探討及討論將讓與會者能啟發更多省思。

李震山大法官專題演講強調,交通科技快速發展的今日,更需鞏固與深化法學論證基礎,方能與時俱進的衡平自由與安全兩項核心價值。也只有當此種共同認真的使命感受到注意與肯定,才不致使交通法制建構事倍而功半。

研討會共有五場主題討論:而第一場主題為:交通安全與秩序之探討,第二場主題為:交通法制作為之違憲審查,第三場主題為:交通違規之處罰原則與證據能力。第四場主題為:交通違規舉發相關法律問題,第五場主題為:高雄大學社區營造、環保綠能減碳與交通實務座談會,針對交通法制各項議題,深入探討,會議至下午5點40分圓滿結束。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