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大卓越講座 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院長田弘茂:台灣國際戰略勿侷限美、日

---

---

【文字提供:推廣教育中心胡瓊文】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和平與正義制度

2022-03-22 國立高雄大學今(22)日舉辦「卓越講座」,邀請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田弘茂院長,以「美中雙軌化新冷戰的局勢 – 我國的處境」為主題,為師生剖析台灣處於美中對抗下的因應之道。

田弘茂為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政治學博士,曾任第6任財團法人海峽交流基金會董事長、駐英國代表處代表及第15任外交部部長;現任財團法人國策研究院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兼院長、總統府資政。

美國自川普總統主政至拜登總統上任,在政治、軍事、經濟、科技及文化領域均對中國採取強硬對抗政策。田弘茂提醒,美中對立情勢不可避免,且有長期化趨勢,台灣處於兩大國之間,除應提升軍事與科技戰略重要性外,也應思考該如何與美、日之外的歐洲結盟,進一步強化國際夥伴的力量。

田弘茂指出,美中貿易戰加上近兩年新冠肺炎肆虐全球的結果,帶來貿易移轉及供應鏈調整與重組,過程中有機會與挑戰,台灣均須小心以對。田總結,目前全球與兩岸供應鏈已進入新階段,在貿易與科技領域以競爭為主的長期格局已形成;台灣應思考如何以過去的成功經驗為基礎,確保未來的供應鏈參與地位。

副校長陳啓仁特別到場致意,感謝田院長蒞臨分享,並代表校方頒贈感謝狀。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