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元宇宙」來了! 律師簡榮宗剖析可能法律問題 籲政府把握 鼓勵發展創新多元化服務

---
---

【文字提供:推廣教育中心胡瓊文;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2-05-03 國立高雄大學「卓越講座」今(3)日邀請瀛睿律師事務所律師簡榮宗,從法律觀點剖析「元宇宙(Metaverse)」所衍伸包括身分確認、個人資料保護等問題,簡指出,元宇宙乃創新概念,不論國內外均屬蓬勃發展階段,台灣競爭優勢在於軟硬體科技整合功力,政府應以興利大於防弊角度,鼓勵發展更多創新多元化服務。學術副校長陳啓仁特別到場致意,代表校方頒贈感謝狀。

簡榮宗指出,目前元宇宙或可被認知為:由虛擬物件、居民,與各種衍生出的互動關係所高度合成的環境。在此環境中,人們與在現實環境相仿,能夠進行學習、工作與各種社交活動。而身處在環境中的使用者,也將轉化成為數位居民、組成虛擬社區,累積、創造出共同經驗。

面對元宇宙虛擬世界的運作模式,若無可讓所有參與者都願意採納遵循的規範,則元宇宙的情境,不僅無法有效拓展,甚或可能成為犯罪溫床。簡榮宗剖析,元宇宙可能涉及的法律問題包括「身分之確認」、「個人資料之保護」、「言論自由的限制」、「數位資產權利與保護」、「金融商品與監管」、「爭議處理機制」等。

目前元宇宙概念正處蓬勃發展階段,簡榮宗呼籲行政機關與業者應積極把握各項機會;善用台灣過往累積之軟硬體實力,取得發展優勢。而對於法律爭議的預防及相關權利的保護,更應提早布局、並廣納建言,以建構一套虛實整合、平衡科技發展以及消費者保護的法制。

簡榮宗為東吳大學法學碩士、國立台灣大學EMBA、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EMBA;曾任永豐金融控股(股)公司副總經理兼法務長、台灣創新法律協會創會理事長;現為瀛睿律師事務所主持律師、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董事兼召集人。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