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置「數位智慧校園」 教職員生入館刷臉免嗶卡 高雄大學圖書資訊館啟用人臉識別系統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圖資館秘書朱漢琳;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2-05-20 你的臉就是通行證!國立高雄大學建置「數位智慧校園」再邁進一大步,圖書資訊館自主開發並試辦「人臉辨識」服務,教職員生可依個人意願,自拍上傳頭像至雲端資料庫建檔,10分鐘後即可入館享受「刷臉免嗶卡」便利。

高雄大學圖資館館長蕭漢威表示,根據讀者意見調查,以忘記攜帶教職員證、學生證無法入館,以及提著大小包空不出手持證「嗶卡」為主要困擾,因此建置「人臉辨識」服務,將入口處門禁管制、人臉辨識介接整合,有意使用該服務的高大師生、職員,只需自拍清晰大頭照並上傳指定網址(資料庫),成功建檔後,經過入口柵門螢幕掃描確認即可放行。

蕭漢威指出,人臉辨識為AI應用範疇,屬成熟技術,市場不乏類似產品(解決方案)但所費不貲,館方同仁使用既有零件(AI晶片、鏡頭)、設備(電視看板),加上自行撰寫程式開發這套設備,實際運作相當流暢,可同時快速辨識多人,對標市售產品毫不遜色,節省公帑也充分發揮「創客(Maker)」精神。

蕭強調,「刷臉入館」為延伸性服務,教職員生可自由選擇,若對隱私、網路資安有所顧慮,亦可使用原有「嗶卡」方式;館方對於個人上傳照片,不僅善盡保管責任加密避免外洩也不做他途使用;現階段除了用於2樓入口,預計再建置於館內1樓電腦教室,未來視師生反應與共識,評估擴大應用範圍。

蕭漢威為高雄大學資管系副教授兼圖資館館長,積極推廣「數位智慧校園」政策,除了這次「刷臉入館」服務,之前也帶領系上學生協助總務處開發「車牌辨識」系統,安裝於主要出入口柵門,方便持有效期內汽車通行證之教職員生免「嗶卡」通行。
---
---
---
圖資館「刷臉免嗶卡」服務現階段僅限高大教職員生,以行政系統帳號(或學生學號)登入網址:https://webapp.nuk.edu.tw/face ,上傳近期自拍清晰大頭照,待10分鐘重新登入確認(辨識)成功,往後入館即可享有該項便利服務。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