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EMBA碩士林明星 事業有成熱心公益扶持弱勢 獲選第5屆傑出校友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EMBA碩士林明星;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2-07-20 因為親身經歷,所以更懂得知福、惜福,更致力造福。國立高雄大學EMBA碩士、喬通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林明星創業超過30幾載,客戶遍及台灣與國際,經營有成之餘持續進修學習,並不忘年少歲月走過的失怙失恃之苦,積極投身公益、扶持弱勢,體現高大「鏈結社會、鏈結產業」校務目標,日前獲選為本(第5)屆傑出校友

 

企業如何永續經營?林明星於1988年創立喬通實業有限公司,迄今即將邁入第35個年頭,主要製造及販售醫療器材、家用清潔、害蟲防治、個人保健等用品,除了擁有廣泛產品線、高度客製化能力,也不斷創新升級,申請通過ISO9001國際品質認證、導入工廠自動化提高產能與良率,如期如質交貨,都是獲得客戶信賴、一再下單的關鍵。

 

「一個人走得快,一群人走得遠。」是林明星的企業經營哲學,他相當認同日本知名企業家,素有「經營之聖」稱號的稻盛和夫,所分享的「利他行善有強大力量」成功秘訣,林身體力行建立人脈、拓展視野,認識各產業傑出人士,請益汲取寶貴實戰經驗,也邀集志同道合者,投入行善助人行列。

 

事業有成之餘,林明星不忘重拾書本,就讀高雄大學EMBA(高階經營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提升管理思維,將理論與實務相互印證,「大家都在自己產業歷練過,更珍惜充電機會!」儘管已於2014年取得學位,迄今求學期間與師長、同窗熱烈討論案例、腦力激盪仍是他美好的回憶。

 

除了認同「利他行善有強大力量」理念,林明星另一個被稻盛和夫「圈粉」的原因,乃是兩人成長背景相近,都是沒有顯赫家世背景或資源、白手起家;都被命運再三考驗仍不低頭,扛起照顧手足的重責大任。

 

1958年出生嘉義的林明星,年少家庭遭逢巨變,就讀高中期間,雙親相繼撒手人寰,全家頓時陷入愁雲慘霧之中,但「受苦的人,沒有悲觀的權利」,身為長子毅然決然扛下家計,只因不捨年幼弟妹四散各處,努力半工半讀,包括送報、打零工、倉儲管理等任何可以掙錢養家的機會都不放過,無論晴雨天、寒流來襲從不間斷。

 

「當然累啊!而且發薪日之前經常三餐不繼,完全憑著毅力咬牙苦撐。」林明星說,只為讓手足溫飽、維繫完整家庭親情。也因學業、家庭、工作多頭燒,林高中畢業放棄升學,專注投入工作及創業,只為改善家計,直到弟妹長大成人,他才放下肩膀重擔。

 

林明星在人生路上的挫折考驗,成為生命中的養分,也如稻盛和夫所言「人生如道場,磨練過才精彩」,林曾經親身經歷,更體會弱勢家庭子女遭逢巨變,若有貴人相助,更有勇氣與力量撐過低潮的重要性。

 

林明星表示「若我事業有那麼些許成就,更應取之社會,用之社會。」自許成為「點燈人」,使命感促使他2016年接下「財團法人台灣兒童暨家庭扶助基金會」南高雄主任委員,發揮企業人脈,號召熱心同好照顧弱勢兒少行列;今(2022)年接下高大EMBA系友會理事長,號召理監事捐贈清寒獎助學金,再再體現「為人點燈,明在我前」精神。

 

林明星常以自身經驗勉勵青年學子,雖然我們沒有富爸爸,但是人只要努力、努力、再努力,相信上帝關了一扇門,必定會再為你打開另一扇窗。為自己的夢想努力向學,翻轉出屬於自己的人生。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