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飄洋過海 越南打拼30載 發揮所學經營管理 IEMBA碩士陳正仁 獲選第5屆傑出校友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IEMBA碩士陳正仁;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2-09-12 「每日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全力奔跑!」是陶瓷業者陳正仁的座右銘。1994年進軍越南成立「大同奈(Taicera )」,勵精圖治近30載,品牌形象已在當地等同磁磚代名詞。即便事業繁忙,仍攜家帶眷攻讀國立高雄大學IEMBA越南專班,不只以身作則、充實經營管理思維,更鼓勵員工進修提升競爭力,展現企業家風範之餘,也契合校方推動「SDG(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精神,獲選本(第5)屆傑出校友。

「為了公司更進一步發展,選擇布局海外。」大同奈陶瓷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正仁回憶當時的決策,儘管1990年代台灣磁磚產業仍是榮景一片,但他已經敏銳感受到產業成熟期後,帶來的市場萎縮警訊。1992年先後前往中國大陸、越南考察設廠,最後決定落腳越南,距胡志明市西北方約50公里的同奈省龍城縣,考量不只有豐富的天然氣資源(燒製陶瓷主要燃料),還有臨港運輸的優勢。

陳正仁說,90年代全越南只有大同奈1家瓷磚業者,初期的確獲得相當可觀的「機會利潤」,然而隨著越南政府計畫性扶植在地業者,擴增到45家,儘管2021年越南磁磚產量世界排名第五,但就像「魚池釣客愈來愈多,競爭愈來愈激烈,利潤愈來愈薄。」

陳正仁體悟到「魚池理論」,面對競爭者眾,唯有從管理、創新等方向,提升企業優勢,持續研發差異化新產品、因應消費市場變化,才能從「機會利潤」到「管理利潤」,再到「創新利潤」。陳正仁感受深刻「經商像打仗,商場如戰場。」除了實務,也需要不斷的進修知識,相輔相成。

「我曾先後進修過2所大學的EMBA,但外在環境變化快速,諸如IT、財務、行銷等,產生完全不同的營運、銷售、獲利模式,先前所學已不敷需求。」也因此,當時(2006年)的高大校長黃英忠率團赴越推廣IEMBA越南班,陳正仁就決定攜家帶眷報考就讀,成為首屆畢業生,也是班代表。陳笑說「因為全班我最年長,所以獲得同學推舉。」

就讀高大IEMBA的收穫,除了拓展人脈、精進專業管理思維,陳正仁認為令他獲益更多的是「胸襟氣度」,培養看事情的角度與格局。

陳正仁不諱言,大同奈2006年12月29日於越南胡志明市證交所上市,著實風光。但外在環境變化太快,供過於求日益嚴重,危機意識不足又一昧擴充。第二代接棒CEO但對產業認識、管理經驗不足,與越籍員工、幹部產生對立進而引發2度罷工,公司營運從此走入下坡。

2020年大同奈不堪虧損,4月改組,陳正仁擔下董事長及總經理重任,運用高雄大學教授教導的新觀念思維,重新規劃產、銷、人、發、財、IT等運作,包括產品、行銷通路創新,也逐漸步入正軌,營運回復以往盛況。

銳意興革過程中,陳正仁強調,不論員工或幹部,不論台灣籍或越南籍,都要在地化(Localization ),安排非越籍幹部修習胡市社會人文大學越語課程且須通過檢定B級(對話溝通流暢)以上。此外也要建立員工的認同感,並瞭解公司願景,以及建立團隊合作的默契,過往高壓軍隊式管理模式已不適用。

期間也經歷中美貿易衝突、新冠疫情、匯率通膨、俄烏戰爭衍生的衝擊與考驗。陳正仁說「我不斷鼓勵員工要不斷提升競爭力,不能被殘酷的外在環境變化打敗」,除了推行「3精2化」數字化管理、 OKR、OGSM目標管理,讓員工明確看到自己的價值,並落實各單位的「分、算、獎」。

當人生步入中年十字路口,該守成抑或開創?1949年次的陳正仁選擇後者,這是一條充滿變數且不輕鬆的路。1994年赴越打拼,也是90年代傳產業者飄洋過海、開疆闢土,延續企業命脈的台商縮影之一。轉眼近30個年頭已落地生根,但仍秉持「每日付出比別人更多的努力,全力奔跑!」的信念。

陳正仁慷慨分享人生經驗,認為人生難免有高低起伏,只有不斷學習,隨時充實自己。學而知之,困而知之,產生智慧因應危機,遇到困境而無所適從時,也不用悲觀 ,只能樂觀應對挑戰。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