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 卓越講座很搖滾 玫瑰墓樂團開唱 用生命寫歌、音樂說故事

---
---

【文字提供單位:推廣教育中心/胡瓊文;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2-10-04 國立高雄大學今(4)日很搖滾!推廣教育中心「卓越講座」邀請玫瑰墓樂團,以「音愛生命--生命教育暨性平音樂演講」為主題,透過「文學搖滾」講述生命教育。校長陳月端出席致意與表達支持,頒贈感謝狀予贊助經費的EMBA99級校友、奇賓機械有限公司董事長蘇金樹,以及樂團團長蘇世揚。

陳月端開場引言指出,成立於2006年的玫瑰墓樂團,台南市立醫院急診部主任蘇世揚擔任團長,將急診室內與死神拔河的各種真實案例,化作一首首動人心弦的生命之歌,探究生、老、病、死、人文、社會反毒、性平等各項生命議題,聆聽者無不動容、痛苦者得到救贖。

蘇世揚介紹樂團特色,係以歌曲結合散文故事與音樂,形成獨特的「文學原聲抒情搖滾」。透過故事述說及樂團演出的方式,以醫學視角彈奏出人文關懷的搖滾曲調,激勵聆聽者勇於面對生命的試煉,建立堅毅的生活信念。

玫瑰墓演唱多首創作歌曲,如《沙漏》,表達人生就像沙漏,當人們面臨身體病痛時,仍想在生命最後時刻,找尋人生的意義。至於《哭泣的史瑞克》則是描述某位生命即將凋零父親,實現最終心願、陪伴愛女觀賞迪士尼動畫。

樂團陸續還唱了《RUN!》、《臣諾》、《世界疫戰》、《罌粟花朵》等10餘首歌曲,每首背後都有令人動容的故事,除了述說人生無常,亦交織著人們的感情與親情所帶來的每個觸動,藉此激勵聽者尊重生命,關愛家人。

蘇世揚強調,「樂團的成員不是主角,每首歌、每個故事裡的主人才是生命的鬥士,社會的焦點。」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