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不義遺址的人權與法制省思》遊戲式學習課程發表 省思人權法治重要性、轉型正義意涵

---

---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單位:教學發展中心/專任副理李靜惠;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消除不平等 和平與正義 全球夥伴

2022-10-13 蹲黑牢、不見天日是怎樣的恐懼?國立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率領團隊,結合108課綱、高中公民與社會科《人權保障篇》發表遊戲式學習課程,以「海軍白色恐怖事件」受難者之一毛扶正為故事背景,學子不只從中得到破關成就,更了解對話、同理、省思人權法治重要性與轉型正義意涵,體現「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遺忘」。

該款《不義遺址的人權與法制省思》遊戲式學習課程,由高雄大學、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網路學習平台PaGamO共同開發完成,探究1949年爆發的海軍白色恐怖案,其中1名受難者毛扶正遭受誣陷、身陷囹圄經歷。

陳月端擔任開發團隊主持人,強調高雄大學積極配合國家政策、發揮大學價值、鏈結社會,該遊戲式學習課程便是展現「SDGs(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中的「指標16:和平與正義」,以及「指標17: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促進永續願景」,協同主持人有行政副校長吳宗芳、政治法律學系副教授邵惠玲、建築學系系主任陳怡兆。

陳月端也「劇透」,團隊對情節設計、史實考證相當用心,以毛扶正為第1視角進行包括押解上岸(左營軍港)、鳳山招待所刑求、綠島服刑等被羅織罪名與不人道對待過程,除了讓高中學子感受動盪大時代、命如草芥生如蜉蝣的恐懼與無奈,更進一步思考其中的人權議題,學習同理受難史實、省思人權法治的重要性,乃至政府推動轉型正義的意義。

高大團隊日前(9月29日)線上視訊舉辦課程說明會,吸引全台高中職師生、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熱烈參與;遊戲同步於PaGamO平台「高中職世界」上架公測至11月底,鼓勵學子登錄自主學習,完課者可獲學習證明、豐富學習歷程檔案也呼應新課綱強調的素養教育。

除了線上學習,團隊也與國教端夥伴合作、辦理人權VR影像暨桌遊體驗;前者自10月起陸續前往高雄中學、新莊高中、中山高中、中山大學附中推廣「桌遊教具種子教師培訓」及「入班試教暨開放觀課」,藉此培育更多人權種子教師、發展特色教學;後者則在本月28至30日於左營新光三越11樓文化會館展出,歡迎有興趣民眾報名體驗。

「不義遺址的人權與法制省思」遊戲網址:https://www.pagamo.org/course/6C0S2WTW ;課程資訊介紹:https://nuksci.org/human_rights/

 

 

#SDGs4 #SDGs10 #SDGs16 #SDGs17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