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XR微學程師生赴日參賽2022 VDWC 西雪梨機場規劃設計提案 榮獲亞軍

【文字、部分照片提供單位:教學發展中心/林尹千】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quality education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2022-12-07高大深耕計畫補助的XR微學程以理論與實作並進,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相關競賽,培養解決問題與實作的能力,拓展國際視野,XR微學程召集人暨建築系系主任陳怡兆副教授,每年皆指導微學程學生參與VDWC建築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競賽,今年在50幾組來自世界各地的強敵環伺下,僅有9組獲得入圍資格,高大深耕計畫補助的XR微學程學生就佔了3組,最終於本(11)月17日決賽中贏得1組亞軍的殊榮。

VDWC(Virtual Design World Cup, 建築虛擬實境設計世界盃競賽)由國際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BIM)軟體大廠「Forum 8」主辦,邀請各國建築、土木、都市規劃相關學系學生參賽,選定不同城市真實遭遇問題,參賽者必須使用其軟體建築資訊模型、虛擬實境(VR)等技術,進行設施功能、永續設計與防災規劃之分析模擬,扣合了SDGs 11-促使城市與人類居住具包容、安全、韌性及永續性之精神。

今年主題「西雪梨機場—人類與智能、移動共存的城市」,24小時開放的西雪梨機場,未來有望成為澳洲最大的客運機場,該國政府現已在周邊空曠地區展開全國最大的城市發展項目——Airtropolis,大量的機場乘客、相關從業人員以及機場周邊酒店居住人員在區域內移動,形成錯綜複雜的高流動性城市,運用智能交通設計出的未來城市,其先進性、獨特性,以及受新冠疫情影響而帶來的生活方式變化,都是本次評比重點。

建築系朱冠宇、曾靖雅、楊婷雯、楊子毅、鄭煒樺同學作品「LAPUTA」,因應西雪梨機場的交通問題設計出新型態交通工具—Chubby,為室內小型低速自動駕駛系統,隨乘客數量增加可合併為大型的室外運輸車,整合乘客辨識、交通即時動態與Metaverse技術,創造人類和智慧移動共存,安全、順暢、無縫共用的環境永續智慧移動城市。

建築系楊裕閔、黃昱翔、黃文德、林承佑的「Accel World」,發展星環轉運站整合所有通往機場的路徑,除了轉運功能,無人機掃描旅客健康狀況給予通關提示,旅客能同時取得道路引導與城市資訊,搭配管狀的廊道讓行人及載具穿梭機場,藉以迅速分散人潮,建築外觀採用相當酷炫的賽博龐克設計,相當吸睛。

建築系蘇郁珈、李奕萱、李士宏、黃威凱、蔡旻恩同學以洋流為主題發想,打造24小時路上循環洋流系統,以澳洲大堡礁的海洋為設計概念,將西雪梨打造成漩渦狀軌道環繞機場,空中軌道及懸浮單元車,旅客更容易到達小型站點,也保留周圍的森林生態,當災害來臨時轉變為生態廊道供生物逃生,具獨創性也符合生態永續概念。

高大創新學院XR SCHOOL的「XR微學程」,及建築學系的「體感科技與數位創新學程」,由建築系陳怡兆副教授指導,課程含括3D動畫製作、3D建模Unreal遊戲設計、Unity遊戲設計、XR腳本設計與影片實作等XR專業課程,透過基礎理論與實作,鼓勵學生參與專案開發及各項競賽,拓展國際視野,XR微學程修滿10學分即符合結業資格,相關學程課程與修習辦法:

● XR微學程 簡介與設置辦法:https://ifschool.nuk.edu.tw/downloadfile.php?fid=52

● 體感科技與數位創新學程 簡介與設置辦法:https://ifschool.nuk.edu.tw/downloadfile.php?fid=51

 

#SDG4 #SDG11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