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印尼錫江穆罕默迪耶大學 兩校師生線上國際交流 印遷新都「加里曼丹」規劃

---

---

【文字、照片提供單位:建築學系/助理教授葉育君】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quality ducation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life on land partner ships for the goals

2022-12-09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國際事務處於11月底(11月30日)合作辦理國際移動課程,邀請印尼錫江穆罕默迪耶大學(UMM, Universitas Muhammadiyah Makassar)一同參與線上國際工作坊活動,當天由高雄大學建築系三組學生針對印尼新首都加里曼丹(Kalimantan)的遷都計畫進行城市提案,由印尼UMM的老師與學生進行提問與建議,雙方進行一場線上的國際交流對話。

高雄大學國際事務處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為基礎,期望以議題為導向,透過線上交流、課程合作等方式,提升學生國際視野與教師英語教學能量。而高雄大學建築系為因應國家的新南向政策的推動,台灣的建築文化如何與新南向國家互相交流、學習,建築學科發展的視野如何向南拓展,也是一直是建築系努力的方向。本次雙方合作,邀請印尼錫江穆罕默迪耶大學參與交流對談,當天高雄大學建築系師生共有50位參與活動,其中包含建築系的印尼外籍生9人,當天9位印尼外籍生還穿著印尼當地的服飾Batik參加,而印尼錫江穆罕默迪耶大學透過線上會議,有超過100名建築系與森林系的師生加入討論。

本次活動的重點是印尼新首都加里曼丹(Kalimantan)的遷都計畫提案,高雄大學建築系的學生必須針對交通、基礎建設、都市紋理、環境保護、災害防治以及永續能源進行研究,提出新首都的都市規劃計畫。三組學生分別以「Forest Vein雨林葉脈」、「The Light of Dawn黎明之光」以及「The Gap都市間隙」作為概念發想,提出設計。「Forest Vein雨林葉脈」希望設計如葉脈一般的交通系統來串連社區,以保留較多的原始雨林;「The Light of Dawn黎明之光」則利用高架道路和施工技術打造橫向生態圈,將地面還給人與自然;而「The Gap雨林縫隙」則是通過結合全新的交通系統,連接雨林環境和數位娛樂來創造新城市的縫隙,以達到兩者之間的平衡。

當天印尼的師生也提供了很多建議,包含他們對於雨林保護的重視、傳統文化的宣揚以及未來都市想像的落實,當天的討論非常熱烈,高大建築的學生也更了解雙方文化背景不同,對於環境注重的議題著眼點也不同,在操作異地的設計時要更加注中當地現有環境的反饋。

高大建築系主任陳怡兆提到因應國家的新南向政策的推動,高大建築創系以來一直積極參與與新南向學術單位的互動,系上的印尼國際學生數量也每年增加,因為疫情,過去兩年沒有機會可以有更多的直接對談,目前系上與印尼的幾所大學都有開始討論舉辦線上交流或是實體互訪的計畫,也希望透過這一次線上工作坊當作開端,創造我方與印尼方更多的交流互動。

 

 

 

#SDG4 #SDG11 #SDG15 #SDG17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