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獲頒「法治人權服務獎」 表彰推廣人權法治、轉型正義意涵付出與貢獻

---

【照片提供單位:行政副校長室/行政副校長吳宗芳】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quality education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

2022-12-13 秉持鏈結社會、產業,發揮大學價值的治校理念,國立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日前獲頒「法治人權服務獎」,表彰其帶領團隊紀錄人權影像、開發相關學習課程暨桌遊,以及攜手國教端推廣、建立學子體認人權法治重要性與轉型正義意涵等付出與貢獻。

該獎項由「社團法人中華人權協會」,於「國際人權日(12月10日)」前夕,頒發相關貢獻及服務獎,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為高教學界唯一獲獎者。

陳月端表示,高雄大學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積極響應國家政策,結合行政副校長吳宗芳、政治法律學系副教授邵惠玲、建築學系系主任陳怡兆組成跨領域團隊,承接監察院國家人權委員會研究計畫,以1949年爆發的「海軍白色恐怖事件」受難者之一毛扶正、胡子丹等為故事背景,開發《不義遺址的人權與法制省思》遊戲式學習課程。

課程吸引之處,將不義遺址透過VR科技創造沉浸感,引導學子從遊戲中學習,除了破關成就,更深層的意義是了解對話、同理、省思人權法治重要性與轉型正義意涵,體現「歷史可以被原諒,但不能遺忘」。

該款《不義遺址的人權與法制省思》遊戲式學習課程結合108課綱、高中公民與社會科《人權保障篇》,除了上架PaGamO網路平台供全國高中職生自主學習,團隊也同步開發《人權桌遊》,10月起陸續前往新莊高中、中山高中、中山大學附中推廣「桌遊教具種子教師培訓」及「入班試教暨開放觀課」,藉此培育更多人權種子教師、發展特色教學。

此外,該系列教案也陸續利用「高教深耕計畫成果展暨論壇」於校外展出,讓社會大眾體驗感受,進而了解與認同人權法治為普世價值。

---

#SDG4 #SDG16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