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卓越講座 陽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紀國鐘談科學文明、倡議永續發展

 

【文字提供單位:推廣教育中心/胡瓊文、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indue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sustainable cities and communities

2023-01-03 國立高雄大學「卓越講座」今(3)日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講座教授紀國鐘,以「科學文明、永續發展與太陽能源產業」為主題,倡議人類應努力永續發展、循環經濟,利用再生能源新科技促成生物圈生活文明之新思維。行政副校長吳宗芳到場致意與頒贈感謝狀,感謝提供師生宏觀視野。

紀國鐘首先指出,人類文明發展自1萬年前開始建立農業耕種,並逐步發展出群聚分工的文明生活;直到18世紀工業革命發生前,科學家將這段時期視為人類在地球上的生物圈生活的時代。而歐洲由中古黑暗時代到文藝再興時期的歷史沿革,證明人類的希望並非神權或君權,亦非各種專業的權威,而是在於人性的解放及創新。

自第一次工業革命發生至今,人類社會已發生極大的變革;短短不到三百年的時間,科學的進步呈現跳躍性成長,但也同時造成了環境污染、氣候變遷、社會衝擊、階級對立。科技快速發展的速度,遠超越文化演進的腳步的結果,便是人類具有豐富的物質生活,但心靈卻不知何去何從。

紀接著指出,現今人類最需要去確認的科學文明,即是讓科學的精神融入社會文化中,讓人類生活平衡並與時俱進;並以生物圈二號的實驗為例,科學家透過這個實驗了解到,以現有已知知識,尚無法創造一個完整的生態系統。紀也強調,地球是宇宙中孤立的太空船,追求永續發展是唯一的法則,亦即追求人性解放、尊重大自然制約的生活方式,並以永續發展與循環經濟為努力的方向。

紀國鐘為美國耶魯大學工程與應用科學所博士、物理所碩士,在美國貝爾實驗室工作十四年,吸收豐富海外經驗後返台服務。曾於中央大學及交通大學任教,研考會、國科會等多個政府機關任職,亦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現任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講座教授、台灣北社社長。

---

#SDG9 #SDG11 @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