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建築學系「建築設計」及「素描」課程聯合成果展 展出空間觀察再造、左營5場域描繪

【文字提供單位:建築學系/講師蔡寧;公共事務組編修】

2023-01-12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建築設計」及「素描」課程聯合成果展11日開幕,前者主題「跨.度 Between the Scales」從微觀再到巨觀的視角切入創作;後者則以「安居左營」為題,描繪「果貿社區」等5座場域,展露新世代建築學子敏銳觀察與豐富靈感。

高雄大學建築系學生的建築設計、素描作品於校內人文社會科學院中庭廊道展出,系主任陳怡兆開幕致詞表示,身為建築人,責任與使命就是不停地與社會、環境對話,師生實際力行,走入場域觀察、與當地居民交流就是最佳體現,進而創作件件精采的作品,並嘗試戶外展出方式,邀請高大師生、校外民眾停下腳步欣賞。

活動策展者、講師蔡寧表示,「建築設計」探討身體與空間之間、人與人之間、建築與都市之間的互動關係,從微觀到巨觀的視角切入,大一題目「身體的感知機器」,即以人社院中庭為設計基地,例如學生李宇傑的木作構造物作品,可針對人體姿勢需求加以應變調整為座椅或桌子。

又如大三設計題目「這個世界永遠缺少一個X」模擬台中文創園區為(設計)基地,學生賴彥華同學作品「繫」,實踐「臺灣建築‧設計與藝術展演中心」發展目標,鏈結與年輕建築族群的工作、活動交流。

素描課則是跳脫傳統以室內靜態寫生為主,例如蔬果花卉、陶瓷玻璃器皿靜物,或是人物(像)、雕塑素描等方式,師生融合真實場域與永續發展觀念,以「安居左營」為題,運用「多重視點」、「分析性方法」、「空間序列」、「主觀地圖」、「蒙太奇」等田野素描,再現左營5座場域。

學生筆下作品(左營)場景包括果貿社區、明德新村、鳳山縣舊城、宏南社區、左營古厝聚落,不只發揮細膩角度觀察台灣的都市與社區,也邀請當地文史工作者解說、居民交流互動,最後再以個人觀點(風格)繪圖方法來再現空間。

--- 

@教學與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