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西語系文學與電影導讀《遺失心靈地圖的女孩》 青銀協力探索青少年精神病者的內心世界

---

---

【文字、照片提供單位:西洋語文學系/教授鄭月婷】

2023-01-18 在國立高雄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的經費資助之下,西洋語文學系鄭月婷教授特別邀請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外國語文學系,馮品佳終身講座教授,導讀蘇珊娜•凱森的作品《遺失心靈地圖的女孩》(Girl, Interrupted),探討青少年心理健康與社會對精神病患者的成見。

本書是作者蘇珊娜•凱森透過自身真實經歷所撰寫出的回憶錄,使讀者能夠以精神病患者的角度去看待、理解他們的瘋狂。在此書中,蘇珊娜寫出她患有邊緣型人格障礙,因此被送往精神病院進行治療經過。透過蘇珊娜的角度,精神病院也猶如一個小型社會,為了尋求他人的認同感,她必須與瘋子為伍,做出許多離經叛道的事情,也因此成為逼迫他人自殺的幫兇。自殺一事對蘇珊娜而言是一大打擊也是康復的契機,她開始反思自己的行為與對死亡荒誕的想像。她從迷失的自我中走了出來,重新找尋真正的自我,康復才得以有了一絲希望。康復,並不困難,真正的力量來想要努力康復的心。良知與愛終將會帶領迷失的心靈,走向康復的道路。

跨世代的共讀當然會激起震盪的火花。對於此書中談論到的心理健康議題,銀髮學員王正華先生表示,雖然無法感同身受精神疾病會經歷的發病情形,但我們能夠做的是陪伴他們、鼓勵他們,並且盡早尋求專業人士的治療。平時也應多去關懷身邊的親朋好友,一點小小的行動,都有可能是別人活下去的希望。牛彩霞女士也和學員們分享她的親身遭遇,道出精神病患者與一般人無異,只是精神病患者需要多一點時間、空間去走出他們自己的傷痛,因此社會上對精神病患者的成見是需要被改變的。牛女士亦提到,看似康復的人可能還是有著莫大的傷痛,且是我們所無法去體會的。因此當他們有痛苦時,不再去追問是對他們最好的回應與尊重。心理健康是我們都可能去面對到的問題,無論是他人亦或是自身,都應保有理性的態度去面對,而非帶有偏見去看待精神疾病。

關於社會對於精神病患的成見,大學生端表達了他們的看法。西洋語文學系林宜嫻同學表示,社會上認為精神病患者就是有問題且無法融入社會,但透過此書,作者用幽默的口吻去寫出作為精神病患者的經歷,使讀者得以進入到他們的內心、了解他們患病的成因,進而改變對他們既有的成見。

青銀共學對於兩個世代帶來的不僅只是彼此意見的碰撞,更造就了跨世代的良善溝通。王正華先生即表示,青銀共學是很棒的想法,很高興鄭月婷教授提供這個機會讓銀髮學員能夠繼續吸收新知,在與大學生討論議題的同時,還能知道年輕人的想法,是很棒的上課體驗。銀髮族很開心高雄大學能夠利用教育部高等教育資源,善盡大學社會責任,開放校園與社區居民共享。西洋語文學系李芊樺與楊歆柔同學則表示,在與年者長討論時,能感受到他們討論認真、發言具有建設性。能夠吸收到不同年齡層的知識、想法,使他們認為這堂課更難能可貴。至於推動青銀共讀活動的鄭月婷教授表示,銀髮族上課的準時、認真和參與,給予大學生很好的學習典範。為了要在大哥大姊們面前展現高大學生最好的一面,西語系的同學們都非常努力地準備和討論議題、甚至是幫忙爺爺奶奶翻譯討論的英文題目和解釋講者播放的英文影片。鄭老師尤其感激高大深耕計畫經費的協助,讓西語系學生有機會關注高齡及醫療、人文等議題。

---

---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