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永續玩起來-當桌遊相遇SDGs,看見在地社會議題

---

【文字、照片提供單位:資訊管理學系/大二周恩禧、教學發展中心/梁瀞云、林杏子老師】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可負擔能源 氣候行動 全球夥伴

2023-05-10高雄大學教學發展中心創新學院舉辦之永續工作坊「當桌遊相遇SDGs,用全球永續視角認識在地社會議題」,這次邀請到「好氏永續服務」團隊帶來台灣第一款永續桌遊-我們的福爾摩沙,引導師生以切身日常的生活環境,討論共同的事件提出永續解決行動。參與學員主要為創新學院與資管系合開課程「資料設計思考」的學生,並且由授課教師林杏子教授領導,致力以開放資料和設計思考來培力學生具備資料思考與服務設計的能力,學習提出永續的解方。

課程以外交部所拍攝之「寶島酷日常影片」作為開頭,引導學生初步討論影片中的單元與SDGs議題的關連,做為SDGs桌遊「我們的福爾摩沙」前置的暖身。講師以台灣當前面臨的難題開發桌遊中一張張的事件卡,學員以組別的方式進行討論。桌遊的體驗是以「觀測-投資-解決-回收」四個步驟,結合各專業領域對於生活議題的觀察,深入了解每個可能會破壞地球環境的事件與聯合國永續發展(SDGs)17項目標的相關內容。

透過桌遊以「玩中學」的方式進行,各組需與其他組別進行談判永續議題取勝,同時也需要得到合作的平衡點,找出各組可接受的利益分配,令所有人皆願意拿出技術與專利、解決事件,否則,當事件累積未能順利解決,則地球環境的情況會亮起橘燈、紅燈,最終造成毀滅性的影響,引起學生的永續意識,整體以輕鬆有趣的方式融入SDGs細項指標中的實質內容。

工作坊尾聲,講師邀請各組別發表對於「原來我所關心的SDGs包括這個」、「最關心的議題」等問題的想法,收斂遊戲中的心得感想。小組表示在認識SDGs的過程中,關心就業相關的議題等。學員們活動後表示,在遊戲的過程中,如果可以重新再來過的話,會選擇好好的協調溝通,將眼光放遠,不侷限於爭取專利、搶得領導權,更重要的是做出能互利向上的決定。

活動最後的收斂讓學員認知當事件回歸於現實,不是像桌遊一般的回合制,而是不停地在生命裡進行著。以此來反思我們能以什麼樣的行動維護地球永續,學員們分別在明信片中寫下自己對於SDGs最在意的議題,期望能夠在往後生活中,以自己的專業、手邊的資源和能力,為永續盡一份心力。

---

#SDG4 #SDG7 #SDG13 #SDG17 @教學與課程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