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土環系特聘教授袁菁 運用廢輪胎、光電下腳料、大豆渣 開發綠色光觸媒「碳膜淨」

【文字提供:「土壤保護及復育實驗室」/戴永惇博士;公共事務組編修】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責任消費與生產

2023-05-15 國立高雄大學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土環系)特聘教授袁菁利用廢輪胎、光電產業下腳料、大豆渣開發出綠色光觸媒「碳膜淨」,不僅使太陽光啟動光催化降解效果更好,更暢通廢棄物質資源化的去化途徑,體現SDGs、鏈結產業與社會精神。研究成果並獲得日月光集團首屆「女性永續創新人才培育競賽及築夢計畫」獎勵肯定。相關說明影片可見: https://youtu.be/R5rkIC58lbQ

該項「碳膜淨--廢碳資材高值化研究」成果,由高雄大學「土壤保護及復育實驗室」主持人、土環系特聘教授袁菁,帶領研究員戴永惇、研究生周侑霖開發而成。

袁菁表示,「碳膜淨」主要以「碳化矽(SiC)」及「石墨碳氮化物(g-C3N4)」複合固定化後使用,前者由廢輪胎「再生碳黑」及光電「含矽廢料」合成;後者則由三聚氰胺添加農業廢料大豆渣合成。透過模擬太陽光照射「碳膜淨」啟動光催化降解汙染物,以環境水體中常見之抗生素(四環素)為去除目標,2小時處理效率可達90%。

「碳膜淨」可說是集結袁菁兩項超過10年的研究功力大成,其一是2005年起關注的「廢輪胎再利用」議題,如從中產製「再生碳黑」可做為印表機碳粉等用途;其二是2013年起的「研製複合光觸媒進行光催化研究」,兩者不僅均發表期刊與獲得專利,也促進業者回收意願,解決環工領域「汙染防制」課題,更另闢蹊徑、跨足材料領域,提供再生資源去化管道與提升應用價值。

後續也會針對從廢棄資材取得後至製備成綠色觸媒及應用從碳足跡與水足跡著手,做為廢碳資材再利用可行性之評估,將從工程面、環境面及經濟面等三方面做通盤考量,使光催化技術應用更具永續性及產業應用性,以符循環經濟之研發政策及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袁菁團隊該項研究成果,與全國190支隊伍角逐日月光集團首屆「女性永續創新人才培育競賽及築夢計畫」,進入最後決賽榮獲佳作與50萬元獎金。該競賽用以紀念發揚創辦人張姚宏影(張媽媽)不畏艱難,創新興業精神,進一步激發女性創新思維、帶動女性創業風潮及多元創業環境。參賽專題計畫必須具備科技前瞻性、環境永續性、社會共融性。

---

#SDG12 @研究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