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人工智慧與法律思辨」學術研討會 高大法學院登場 探究智慧城市、醫療、交通法規

---

【文字提供單位:財經法律學系/碩士生沈佐錞】

教育品質

2023-06-03 2023「人工智慧與法律思辨」學術研討會,現已邁入第六屆,本次研討會由財團法人人工智慧法律國際研究基金會、國立高雄大學法學院、生醫科技及人工智慧法制研究中心、人工智慧研究中心和運動休閒健康管理學系等單位共同主辦,並於6月1日在高雄大學登場,以網路視訊同步方式進行。邀請到創校校長王仁宏、許宗賢董事長、甘添貴榮譽理事長、施茂林榮譽理事長、陳明堂政務次長和本校法學院院長陳正根開幕致詞。此次研討會議題擴大到「智慧城市」,主要討論「智慧交通」及「智慧醫療」,延續過往會議之舉辦方式,邀請國內人工智慧與法律學者專家研討。

張學孔教授認為,智慧城市的發展願景應該是以「零碳永續」為目標,並提出相關政策建議,以促使自駕行動載具與服務能發揮正面功能;劉建邦副局長則是以地方政府的角度說明自駕車所帶來的挑戰,例如地方政府應該確立自駕車技術研發和產品定位,中央政府也應該針對自駕車資安防禦能力擬定指導原則。

張麗卿教授表示,人工智慧的發展,是科技發展的趨勢,深受世界各國重視,被認為是下一個世代產業及國力競爭的重要內容,目前各國對於人工智慧的發展,縱有基本政策方針或倫理準則,仍沒有架構整個人工智慧發展的基本法。台灣一旦完成人工智慧基本法的制定,對於各領域的人工智慧發展,就能有法律上的指引及依循。有鑑於此,在許宗賢董事長、張麗卿執行長的號召下,組成研究團隊,提出「人工智慧基本法」的草案(芻議),望能拋磚引玉,倡議政府立法,俾使我國高科技發展得以呼應當前之國際規範趨勢。

另一方面,為培養AI法律圈的人才,本次研討會亦規劃由各大學之博碩士研究生參與報告。鼓勵國內法律學及相關研究所之研究生,投入人工智慧科技發展與法學連結之研究,兼顧國際人工智慧科技與法學之潮流與脈動。

本次經評審選出10篇優秀碩博士論文;作者來自東海大學、高雄大學、台灣大學和Osnabrück University/高雄大學交換生,發表智慧交通和智慧城市相關議題,如Jasmin Heinrich是從Osnabrück University交換來高雄大學學習的學生,以中文報告德國自駕車倫理規範和2017年和2021年針對自駕車的法規範介紹。

---

#SDG4 @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