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監察院長陳菊出席畢典 祝勉「少年朋友」: 思考人生價值 學習共事相處 機會給準備最好的人

【部分照片攝影單位:法律學系/113級學生鍾昌豫】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首次上稿:06-03 12:36

更新時間:06-05 09:26

2023-06-03 國立高雄大學今(3)日舉辦第20屆畢業典禮,校長陳月端鼓勵畢業生以堅強、勇敢態度面對世界變化,踏出校門仍持續精進本職學能、培養跨域能力,創造屬於自己的競爭優勢。監察院長陳菊受邀出席致詞,鼓勵現場「少年朋友」思考想要何種人生價值,以及學習與他人共事相處,機會是給準備最好的人。

高雄大學今年共有1,448名應屆畢業生,實體典禮搭配網路同步轉播,轉播網址:https://www.youtube.com/live/UAe104GEd0c?feature=share 。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表示,根據就業雜誌《Cheers》的「全國2,000大企業最愛大學生」調查,高大蟬聯(2023、2022)「公立一般中型大學」榜首。不只是企業界對校方堅持推動學用合一、產業鏈結的最高肯定,更是學生家長信任校方的最好回饋,當然也是對即將踏出校門的高大畢業生最好的信心激勵,並在職場上努力發光發熱。

陳月端指出,AI、數位轉型浪潮襲捲全球,將大幅改變現有工作、經濟型態,未來挑戰一直來,無法避免但可以提前準備、充實自我競爭力,在專業學科訓練的基礎上,持續培養跨域能力。

陳月端也勉勵畢業生為國家、社會貢獻所長,如同她的人生導師、監察院長陳菊,於高雄市長任內,邀請擔任法制局長為民服務,從事公職的歷練讓她更能苦民所苦、規劃或執行政策上更接地氣。

監察院長陳菊表達「回到高雄很高興」,細數高雄市長任內,為左楠地區推動後勁溪整治、右昌森林公園啟用等多項政策,同時推崇與感謝陳月端帶領法制局、協助市府推動制度化、法制化貢獻甚多,也肯定她將此服務精神與衝勁為高大師生服務、爭取諸多資源。

陳菊引用她的人生導師、民主前輩郭雨新教誨與現場「少年朋友」分享,「追求人生永恆價值,是要受社會敬重,就要潔身自愛、簡樸度日;或是追求經濟利益、享受無盡榮華,每人選擇不同,但不可能名利雙收。」她也鼓勵,持續培養與他人相處共事能力,因為機會是給準備最好的人。

立委許智傑強調「價值選擇」與「負責任態度」很重要,透露大學畢業前夕很想出國深造,考量家庭經濟不允許,而選擇選擇投身軍旅(中科院)4年攢錢,但最終仍未圓夢,人生旅途上總會面離許多十字路口,如何選擇?端看個性與智慧,以及足夠的勇氣承擔負責。

高雄大學校友會理事長李宗銘分享日前先後參加政法系系辯論競賽、關心運技系就業情形、參加藝創系畢業成果展、聆聽愛樂社公演、學生會高大牛奶節路跑,場場精彩、學弟妹用心令他感動萬分,李也鼓勵畢業生與師長、同儕保持聯絡,加入校友會,共同關心學校發展。

---

#SDG4 @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