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法學院「地方民意代表選舉性別保障及女性參政議題」圓桌論壇研討會

【文字提供單位:法學院/院務秘書容珮瑜】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性別平等

2023-06-06 依據內政部111年選舉結果數據顯示,新一屆女性當選直轄市議員比例分別為39.79%、縣(市)議員36.02%、鄉(鎮、市、區)民代表26.15%,皆創下近20年來新高,較上屆分別提升4%、3.88%及1.29%,顯見女性參政實力持續增長。高雄大學法學院於6月2日舉辦「地方民意代表選舉性別保障及女性參政議題」圓桌論壇研討會,藉由討論及互動交流中,讓社會各界對性別平等參政議題,有更深入的認識並對未來制度的制定能有更臻完備的考量。

王仁宏校長致詞時表達高雄大學基於南北平衡而創立,高雄大學法學院是高高屏地區唯一的法學院,且在法學各領域上均負有教學與研究之重大責任,舉辦各項研討活動以在地南方視野邀請專家學者參與討論,以期對國家社會有所貢獻。

劉世芳立委致詞時特別強調的是「女性,為什麼可以在參政的過程當中,一路上攀升越來越高的比例」,由於修憲、地方制度法的修改,與中央跟地方各種不同的選舉罷免法的修改可以看出,目的是要促進女性參政。並提供數據顯示,從過去的十年當中,女性參政的比例越來越高,不管是在地方的議員或者是在中央的立法委員,此過程就是群策群力的展現。

陳正根院長報告主題為「從地方自治探討議員席次之保障」以憲法說明國家對於性別保障之探討,並總結地方自治,仍應強化憲法位階;選舉性別保障,在短時間可維持,長期時間,隨時空環境,應改革;大膽的新思維,不分區議員、全部採用比例代表制、聯邦體制以及自治區國體制。

張麗卿講座教授認為選舉性別保障優點在鼓勵女性參政、促進政治平等與競爭;缺點則是淪為政黨宣示工具、選舉操弄議題、助長家族政治操弄。

成功大學蒙志成教授認為女性在政治上促進重新定義政治優先順序,並能在政治議題提供新的觀點。但婦女保障是否能促進性別平權,保障特定性別比例之後,結構限制有可能增加更多政治議題,引發更多對本議題的深思。

台南市蔡筱薇議員從女性角度結合己身擔任議員的經歷與經驗分享對地方自治與議員席次的看法,針對目前台灣地方議員選舉採「單記非讓渡投票制」(複數選區相對多數制),認為此選舉制度的缺點在於「議員里長化」使議員穩固地方樁腳或致力於地方建設即足;另外則有「極端性選票鞏固」的情形,產生排除政黨政治,問政風格不一的代議士。

台南市沈家鳳議員討論多席次選舉制度下婦女保障名額之現況。受惠於婦女保障制度的實施,我國女性參政比例也越發提高,以臺南市議會為例,57席議員席次中女性占23席,占比超過40%。另外,沈議員也以己身經歷為例,提出目前婦女保障名額是否應隨時空背景調整,使制度更為平等、正向,且實質增加婦女的政治參與力。

當日下午場次由高雄科技大學科法所廖所長報告以主題「婦女當選保障名額之違憲審查:-從『人選之人-造浪者』之『民主原則』到『造后者』之『差別待遇』」更深入切題探討有關地方民意代表選舉性別保障及女性參政議題。

---

#SDG5 @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