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高雄大學原資中心啟用 營造「家」歸屬感 擴大輔導量能、推廣全民原教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系列推廣】

教育品質 減少不平等 全球夥伴

2023-09-19 國立高雄大學「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18日舉行啟用典禮,未來除了擴大對原民生的協助與輔導量能,也作為師生聚會場地,推廣各類「全民原教」活動,藉此促進尊重、理解多元文化。

高雄大學校長陳月端出席典禮,並與開場表演學生共舞同樂,表達重視與支持。她分享攜手吳宗芳、吳志宏兩位教授、3人長期主持教育部「數位學伴」計畫,帶領學生(大學伴)前進原鄉服務將近10年的感動,包括部落長老肯定團隊的用心;小學伴(受陪伴者)長大加入大學伴行列體現善的循環,強調只要給機會、教方法,原民孩子一樣表現優秀。

陳月端指出,高雄大學2017年成立「原住民族學生資源中心」,當時有51名原民生,目前增加至117名,隨著人數增加,校方利用暑假整修擴大空間,營造「家」歸屬感、鼓勵原民生多加利用之餘,也藉此關心課業學習、生活適應等。

中心未來更加積極響應教育部、原民會政策推廣「全民原教」,將相關議題融入課程教學活動,引導學校師生認識與尊重原住民族。

高雄大學原資中心成立以來,持續推廣原住民族教育文化、藝術、活動與人才培養,包括今(2023)年3月校慶擴大舉辦「masalu 原慶日」邀請師生民眾認識原民文化、促進族群相互尊重精神;6月更聯合樹德科技大學,兩校原民生共組「原走高菲」訪問團,出訪菲律賓觀摩當地推動文化保存成果,並同步推廣台灣原民特色。

高雄大學關心原民生就業情形,持續舉辦各種輔導講座及培訓課程,學生亦表現不俗,諸如土木與環境工程學系畢業生、泰雅族黃妤珊Lawa去(2022)年錄取原住民族特考「四等土木工程科」;財經法律學系碩士生、排灣族謝懷寬從全國11,755名考生中脫穎而出、通過110年度律師高考。今年5月邀請考選部特種考試司專門委員翁文斌剖析其特點、報考類科,幫助有意投身公職的學生準備方向。

---

#SDG4 #SDG10 #SDG17 @活動

瀏覽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