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

通識中心《媒體識讀與公民參與講座》孟買春秋談外派記者生涯

---
---

【文字、照片提供:通識教育中心、工藝與創意設計學系陳紫婕】

2023-11-22 筆名孟買春秋的喬伊斯與其英國丈夫菲爾,在11月17日來到高雄大學,與學生們分享了外派記者的生涯歷程,以及台灣媒體生態下的記者與閱聽人該如何自處等議題。

1988年,孟買春秋歪打誤撞的進入了路透社工作。在那個年代的她,心中認同的自我即是一位「堂堂正正的中國人」,在進到路透社之後,開始接觸國際新聞,如同為她開了一條啟蒙道路,體悟到能夠多方面的去看事情,也提醒學生將眼光放遠,多關注當今台灣與國際的關係,因所有發生的情況都不是理所當然,之中有許多細節須一一探索。

1996年,孟買春秋離開台灣,踏上了外派記者之路。身為第一位外派的女記者,什麼報導都需要寫,不論是原油或是體育。跑了一大圈過後,在南洋遇見了如今的丈夫菲爾,更在幾年後一同前往了印度。在印度的時光,她幫印度人拍照、與佣人喝茶聊天、當義工教孩子英文、穿梭在貧民窟等,在經歷過一件件的日常瑣事後,她學會尊重外國的文化及習俗,更設身處地去理解在這個社會氛圍下的人民處境,也因此鼓勵學生們應保持著開放的心胸與無限的好奇心,才能看見事情不同的面貌。

而談到台灣的媒體生態,孟買春秋則深深的告誡學生,不要被單一個新聞標題牽著鼻子走,應多找資料,先有著一定的了解之後才做判斷,不要僅是盲目的跟著發洩情緒,或是讓某位特定人物告訴你一件事情。

在演講過後,得到了學生們許多正向的回饋,且講師在孟買拍攝的許多照片,例如恐怖攻擊、貧民窟、婚禮現場等,搭配精彩的經驗分享,讓學生們開闊眼界、印象深刻。
瀏覽數: